噶瑪蘭遺址出土 距今300多年

正在進行污水下水道工程的【宜蘭大學】,今年五月在施工過程中,意外發現距今三百多年的【葛瑪蘭遺址】,十七號再度挖出一具保存完整的噶瑪蘭族人木板棺,和大批華麗的陪葬品,這些新出土的文物讓學界推斷當時的葛瑪蘭部落,極有可能和漢人有相當頻繁的貿易往來。

新穎的學校大樓外,污水下水道工程的現場,卻意外讓時光回溯到三百多年前的葛瑪蘭時期。三百多年前,噶瑪蘭族擺厘聚落就位在現在的宜蘭大學校地上,今年五月宜蘭大學進行污水下水道工程時,意外發現有大批古文物,所以被稱為宜蘭大學遺址或是擺厘遺址,與宜蘭頭城十三行遺址屬同一時期,己經開挖出區開挖坑,起出十具噶瑪蘭先人骨骸,還有許多琢磨過的木器,證實當時噶瑪蘭人可以製造先進工具。

遺址出土後,立刻吸引國內考古學者前往搶救,這具最新出土的遺骸,採取彷若嬰兒捲屈身體的姿態,這是一種獨特的屈姿葬法,同時陪葬品豐富,不但有琉璃,甚至還有一條金鯉魚。陪葬品中還包括漢民族特有的安平壺,學者推斷,當時葛瑪蘭民族應該與漢民族有相當多的貿易往來。目前這些出土文物正進行詳細的分類、保存和研究,而學校方面也因為遺址的發現,而暫停下水道工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