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造山運動

台灣造山運動 | 華視新聞

 / 台北市

  台灣每年都得歷經大小的地震,有人就說,台灣是地震震出來的,台灣島內,處處都是造山運動的痕跡,台灣大學地質系最近就作了第一部台灣造山運動的影片,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台灣島的形成。

  台灣的山脈是太平洋島弧和大陸擠壓碰撞而造山形成,碰撞產生的高聳地形,讓熱帶、亞熱帶、溫帶、和寒帶的豐富生態,同時濃縮在四百公里長的島嶼上。除了陸上碰撞,地震也提供了許多造山運動的証據,有學者推論,台灣島上的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是在海中的呂宋火山島弧,不斷推擠歐亞大陸,慢慢從海底很上隆起造成的。

  台灣大學地質系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台灣山脈多樣的面貌和生成與沈澱的過程,製造了這一部專門介紹台灣造山運動的影片,台灣是一個年輕而且活潑的造山運動實驗場,島上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地震,下一波的地震,學者也有預警。

  學者表示,台灣地質和地形的獨特性,每年都吸引許多海內外學者來台進行各種研究,台灣學者更是幸運,能親臨體驗每天都在變動的台灣島,如何精準的預測地震的地點和規模,是他們一輩子追求的夢想。(記者陳姝君、袁宏書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