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名論文抄襲 陳建仁請辭獲慰留

 / 台北市

  國科會主委陳建仁捲入論文抄襲風波。他已經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書面辭呈,但獲得慰留。不過國科會統計,過去八年就有廿七件論文抄襲事件,超過卅名學者和研究生抄襲論文。

  台大醫院醫師的研究論文涉嫌抄襲,讓共同掛名的國科會主委陳建仁,以及臺大醫院副院長楊泮池備受外界質疑,陳建仁向行政院長請辭,雖然獲得慰留,卻也讓學術界內長久以來,掛名究竟該不該負責的灰色地帶浮上檯面。

  根據掌管國內最多研究經費的國科會統計,自從實施學術倫理審議要點之後,國科會八年來共有廿七件研究計畫,被裁定違反學術倫理,其中包含沒有適當引述、抄襲、計畫書雷同和研究資料造假等,如果被檢舉到,將來要再向國科會申請研究計畫,可就難上加難。

  到目前共有三件終身停權的個案,國科會副主委坦言,隨著電腦科技進步,研究人員很容易在處理實驗結果影像時加工,不過,科學實驗首重誠實,台灣要與國際同步競爭,學術倫理觀念還得再加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