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 「南京大屠殺」不見了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七十週年,但最新出爐的翰林版高中歷史課本,卻隻字未提引發爭議。許多曾經讀過這段歷史的學生認為,史實不該被意識形態抹殺。但編課本的成大教授強調,無關政治。

  透過美早年製作的紀錄片,呈現出七十年前南京大屠殺殘酷的影像和照片,峰火連天之外,日軍攻占南京城後,無情屠殺手無寸鐵的南京市民,連小嬰兒和懷孕婦女都沒放過,姦淫擄掠慘不忍睹,甚至還集體活埋。

  而這張照片,是日軍高高舉起武士刀,正要砍下跪在地上的南京市民,過去許多人都在歷史課本中讀過。不過最新翰林版中歷史課本,直接跳過南京大屠殺,沒有任何一張照片,連課文內容都沒提。相較之下,南一版本課文寫著,日軍為了打擊中國扺抗意志,攻陷南京後,進行慘無人道的南京大屠殺。還附上當時日本報紙剪報,標題是百人斬超記錄,兩名日本軍人進行百人斬競爭砍頭比賽。而三民版本,也用了同一張照片,圖說是二位日軍少尉在南京比賽殺人,記錄為一百零五與一百零六,但因不知先達到一百人,因此約定明日再比。

  龍騰版本課文,則記載日軍占領南京後隨即展開大屠殺,凌虐殺害約三十萬名降軍和百姓,是現代戰爭史上,令人髮指的一大暴行。照片則是一群日軍正帶著冷酷的表情,將南京民眾活埋。康熙版本則沒有照片,只在課文中敘述,日本攻下南京後,對南京無辜人民展開毫無人性的血腥大屠殺,遇難人數至今仍有爭議,但遺留下來的照片像等史實卻斑斑可考,無法遮掩其屠殺平民的事實。但翰林版本忽略了這一段歷史,讓不少讀過的人很錯愕。

  但負責編課本的成大教授卻表示,這個版本已經通過國立編譯館審查,而且翰林版國中課本就教過,所以高中課本就不再重複。強調沒有因為政治立場影響編寫,不過這段血淋淋的歷史,中國估計至少有三十萬南京市民慘死,卻在翰林版本的高中歷史課本中,消失不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