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屠殺不見了 教授:無關政治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今年(2007年)是南京大屠殺七十週年,但是新出爐的高中歷史課本中,翰林版本卻隻字未提,引起爭議。很多曾經讀過這段歷史的學生覺得,要了解史實,不應該因為意識形態被抹殺。不過編課本的成大教授表示,他是按照課程綱要來編寫,無關政治立場。

  以前讀的高中歷史課本,這幾張照片總讓人印象深刻,就是在一九三七年的南京大屠殺。當時兩位日軍少尉在南京比賽殺人,他們拿著武士刀砍殺平民,跪在地上的中國人被當成比賽項目來殺害,連婦女小孩也沒放過。這段歷史,唸過的人都很難忘。不過就在南京大屠七十週年這一年,新推出的高中歷史課本,由翰林出版社出的版本中,卻忽略了這一段,讓不少讀過的人很錯愕。

  而負責編課本的成大教授表示,他們的課本是根據課程綱要來編寫,也通過國立編譯館的審查。因為翰林板的國中課本裡頭已經提過,所以高中課本就不想重複,目的是想讓學生能讀到更多的內容。強調沒有因為政治立場影響編寫,外界不用因此產生聯想,引起過多揣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