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煮飯 米焦冒煙嚇壞人

 / 台北市

  使用微波爐可千萬要當心,家住台北新店的民眾,用微波爐煮飯,但是可能是因為加熱時間過長,開中火,煮了二十三分鐘,最後居然把容器和米都燒融了,到底如何看功率調時間,正確使用微波爐?我們來告訴你。

  微波爐裡還放著被燒融的容器和焦黑的米,上個禮拜六,夏太太就是用這一台微波爐來煮飯,和往常一樣,洗米裝水,放進微波爐裡,以中火的強度設定二十三分鐘來煮飯,煮過好多次都沒事,偏偏這一回,卻出了狀況。廠商接到消息派人來關心,強調微波爐通常只用來加熱,因此能不能拿來煮飯,還要再研究。其實微波爐使用的第一個原則,就是加熱時間不能太長,分多次短時間微波,會比一次連續長時間加熱來的安全。而第二個原則就是,金屬和保麗龍容器不能微波,因為金屬反射微波之後,容易冒出火花,而保麗龍遇到高溫會融化產生毒素,第三個原則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要保持透氣,微波爐的原理是讓水分子高速摩擦生熱,過程中會產生水蒸氣,如果用密閉容器,水蒸氣無法釋放,突然爆發容易造成燙傷。

  同樣的道理,包在密閉蛋殼裡的雞蛋,不能用微波爐加熱,而有皮的蔬果,也要用刀子劃出一些切口,再送進微波爐裡,掌握使用原則,微波爐才不會變成像這樣的危險家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