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易累積汞毒物 食用當心!

 / 台北市

  一份由瑞典皇家科學院出版的期刊中指出,食物鏈中的有毒物質汞含量不斷增加,尤其又以鯊魚、旗魚、馬林魚,甚至連鮪魚的汞含量都有偏高的現象,孕婦吃多了可能產下畸形兒,小朋友吃了也會影響腦部正常發育。

  星期假日,趁著難得的好天氣,民眾到市場買魚,但選擇魚類要特別注意汞含量多寡,因為根據瑞典皇家科學院出版的Ambio最新一期期刊提到,魚類和貝類體內容易累積有毒的汞物質,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甲基汞,孕婦吃了容易生出畸形兒,六歲以下小朋友則會影響腦部發育。

  甲基汞是環境蓄積性的毒性液體,也就是說工廠排泄的廢水,經由海底微生物代謝成甲基汞,魚類吃了浮游生物後, 人再吃下受污染的魚,甲基汞就會累積在人類體內,影響智力發展。因此醫師建議孕婦,避免吃鯊魚、旗魚、馬林魚,並且限制鮪魚攝取量,因為這些魚類的汞含量最高。

  不過,也並不是所有的魚類都不能吃,因為魚類含有豐富的脂肪酸,和其他營養成份對發育中的兒童和孕婦都很重要,因此,專家建議不妨吃小型類,像是竹夾魚或秋刀魚,污染少又有營養。(陳曉卿 陳立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