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床落差大 架魚梯助魚產卵

 / 苗栗縣

每年十一月是本土溪魚產卵的季節,而苗栗獅潭鄉新店溪,因為河床高低落差一百七十公分,導致魚群無法遊回上遊產卵,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清華大學教授研發一種新式活動魚梯,趕緊架設在河床上,如果成效不錯,未來可廣泛運用在各個河川。
  
  來到苗栗獅潭鄉新店溪,一眼可見河床落差很大,超過一百七十公分,這個高度,讓魚兒無法逆流而上。

  還好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發明活動魚梯,研究團隊正合力把一個個木箱組合起來,小心翼翼搬運著,不到一小時就架設完成,開始引水。

  人工魚梯,兩段式設計,克服高低落差,交錯擋水板使水流數度變的緩慢,拿出測量器,水流速時速不到一百公里,魚兒可以很輕鬆從魚梯回到上游產卵。

  台灣河川長年遭人工與自然力破壞,地貌改變河床落差太高,許多洄游的魚群無法回到上游產卵,造成生態失衡,為了讓魚兒有機會回家,他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研究,經過多次試驗成效良好,未來將大力推廣使用豐富台灣河川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