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太早配 1/3假近視變真近視

 / 台中市

  台中榮總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國內不止只有大學生幾乎百分百都是近視族,就連幼稚園小朋友也有五分之一變成四眼田雞,糟糕的是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假近視,只要點藥就不用戴眼鏡,偏偏有家長心急為孩子配了第一副眼鏡,反而讓孩子變成真正的近視眼。

  來到眼科門診,放眼望去四眼田雞特別多,不止大人戴眼鏡,就連小朋友也戴上厚厚的眼鏡。眼科醫師估計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眼鏡族最早根本就是假近視,要不是急著戴眼鏡,也不會變成真近視。

  也就是說假性近視是水晶體暫時性變厚,聚焦前移沒有落在視網膜,不像是正常人一樣可以看見清晰的影像;而反觀真正的近視,就是眼球撐大成為橢圓形,影像模糊,不但無法治療而且還可能導致失明。

  所以近視一定要戴眼鏡矯正避免惡化,不過醫師強調,要戴上生命中第一副眼鏡一定要特別慎重,因為這是一條不歸路。特別是兩百度以內的近視,一定要先確定是真是假,千萬不要為了應付學校的視力檢查或為了看清楚黑板而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