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二次基測 學生以補習班為家

 / 台北市

  教育部針對國中基測,又有新措施,從九十九學年度開始,基測成績不再是分發依據,只是一項入學門檻,想上好高中,包括在校成績、得獎紀錄、面試表現等等,都要納入參考。

  補習班裡老師口沫橫飛地講課,學生們專注地聽講,他們是一群國中生,正為了七月二次基測努力衝刺,同學們為了拼上理想的高中,天天到補習班報到。

  看看補習班牆上的學生心情分享,補習班成為第二個家,連假日都要泡在這兒,全都為了一個目標:考上好高中。然而教育部提出了新政策,九十九學年度後基測成績將不再成為分發依據,想要上好高中,還得看你的比賽成績。得獎紀錄。算一算,國中補習班收費單科每個月約1500到2000元,全科約6000到6500元,如果想補個鋼琴才藝,一個月至少要3000塊,加一加9000塊就這麼全砸下去了。

  難怪學生家長聯盟痛批,這根本就是對經濟弱勢的孩子教育歧視。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說:「申請入學過去被形容為是所謂的有錢人的升學管道,或上階層入學管道,那麼我們把登記分發取消掉的時候說,是不是告訴我們說比較弱勢的家庭,或比較沒有辦法的孩子就不必升學了呢?

基測量尺出問題,配套措施不完全,教育部要等明年三月才能訂出個具體方案,這中間學生和家長的痛苦又有誰能理解?(張學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