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嚴時代 禁歌理由千奇百怪

 / 台北市

  剛剛看到的歷史鏡頭,是廿年前的七月十五日,當時的新聞局長邵玉銘宣佈,中華民國宣佈解嚴,結束戒嚴時代。解嚴廿週年,華視新聞今天起推出系列報導,第一集帶您看看當年的禁歌,現在聽起來,您可能會覺得禁的有點莫名其妙!

  現在唱歌阿母找阿爸,搖啊搖啊,但過去唱歌搖來搖去,會被抓去。現在唱歌很忙,又要唱又要脫,但過去當然不可以,光天化日親來親去,成何體統!尤其戒嚴的年代,唱歌不乖,通通抓起來!

  都已經被打到台灣來,難道要解放軍再打過來!何日君再來不准唱!就是這個啊!太A了,別唱!深夜問題多,不回家要去哪?歌太HIGH不行,太苦也不行!謝雷的苦酒滿杯,雖然道地台灣製造,還是讓謝雷當時好怕回不了家!因為上頭嫌歌詞太苦,不給唱,這下可苦了謝雷。這偷偷唱,謝雷唱出了上百萬張唱片銷售量,歌越禁越紅,也越禁越多。

  但眼淚掉最多顆,卻是台語歌。黑白講!哪有這麼可憐的花!別唱!國難當前,怎麼可以談戀愛整天閑閑,別唱!在那說台語會被罰錢的時代,台語禁歌誰被抓最兇?卡想也是伊,台語歌王洪一峰!一開口,就得封口,洪一峰的歌一禁禁了一百多首!真獄卒!那時洪一峰一氣離開台灣,自己家不能呆,歌聲只能飄揚國外!

  不能太悲哀,郭金發馬上學乖!燒肉粽要想繼續賣,這句歌詞郭金發馬上改。果然,燒肉粽一賣賣到現在!但郭金發就栽在那麼一次登台,竟然把最禁忌的日本話唱了出來。唱歌唱到派出所,卅多年的怕怕,一直到民國七十六年解嚴才放下!

  過去你只能愛他。現在你愛誰都可以。過去,被打入十八層地獄,現在只要你敢撩落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