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猛筍殼魚現蹤 本土魚命不保!

  東南亞的筍殼魚生性兇猛,在水裡什麼都吃,吃本土魚、吃蟲,還會吃剛出生的鳥。但肉質鮮美被引進台灣水庫,最近台南嘉義的水庫,甚至是高雄蓮池潭都出現他的蹤跡,兇狠魚種流散各處,吃盡水域各種生物,令專家擔心!

  筍殼魚活動力超強,顏色和竹筍外皮很像,魚不大卻能狠狠甩開人手,力道超有勁,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處處可見它的蹤跡,當初有人引進是因為牠很貴,肉很細緻!台南尖山埤水庫黃解說員說:「商人到柬埔寨開會吃到這種魚,想說怎麼會有魚這麼好吃?媲美石斑入口即化,就引進魚苗來養殖!」除了台南、嘉義、左營蓮池潭出現筍殼魚,牠活動力和生命力都很強,很多人半夜不睡覺就想來釣釣看!

  筍殼魚是原產東南亞地區,具有侵略性的外來魚種,平時不愛活動但一見到獵物,會撲向前獵殺,屬兇狠肉食性魚種!台灣溼地保護聯盟執行長吳育彥說:「泰國鯉魚和筍殼魚,是吞食(牙齒倒鉤),是會抓東西進去!」

  流散各水域,筍殼魚的侵略性格,將活魚活蝦鯨吞蠶食,其他生物想活命,很難!所幸不起眼筍殼魚,肉質白透鮮嫩有彈性,一隻一千塊跑不掉,只能期待民眾趕快捕食,把這個本土魚類殺手趕快吃光。(記者王靖淳 許文男 陳益瑞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