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軍艦當人工礁 鐵屑毀珊瑚

 / 台北市

  生態部落格帶大家到綠島美麗的水底世界,這裡有珊瑚礁熱帶魚,國防部之前曾經把報廢軍艦沉入海底作為人工魚礁,想不到鐵屑覆蓋珊瑚礁,嚴重破壞生態。

  原本應該是熱帶魚成群的綠島海域,魚群不見了,跟著潛水人員的鏡頭,舉目望去幾乎是一片死寂。比較三年前,魚群優游熱鬧活潑的景象,讓人不勝唏噓。怎會生態變化這麼大,答案就是這艘漁業署幫國防部沈放的綏陽艦,原本完好的船體,經過四年海水的侵蝕,已經斑駁解體。大量崩壞的鋼板鐵屑,經過洋流的席捲,覆蓋了好幾公頃的天然珊瑚礁,讓珊瑚礁大量死亡。研究員看了很痛心!

  國防部表示,沈放軍艦作為軍艦礁,讓魚群有個家,每年預計可以增加一千萬以上的魚獲效益。但是這個算盤沒打好,不但魚沒增加,珍貴的珊瑚反而死光光。能夠現在最重要的是趕緊補救。打撈解體的殘骸。但負責沈放軍艦的漁業署,反應卻還慢了好幾拍。

  除了軍艦礁、綠島海域還有電線桿做的電桿礁,以及大型鋼鐵加輪胎的巨型人工魚礁,不但勾破漁民的網子,輪胎也散落在天然礁石上,同樣成為生態殺手,除了綏陽艦,目前環繞台灣的沈艦還有十二艘,會不會也造成環境影響,相關單位要給民眾一個交代。(曾馨霈 郭鎧 李垣誼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