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載舟覆舟 功過一線之間

  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有七成都是水,不過形式很多樣,有雨水、洪水、甚至還包括雪崩,這些水,對生態可能是破壞,也可能是建設,由華視新聞和動物星球頻道合作推出的「地球放大鏡」系列報導,今天要探討的是如何暖救水源!

  澳洲的大堡礁,天然形成的三千多座珊瑚礁,孕育了多元化的海洋生態,不過這樣的美麗奇景,正面臨生態浩劫,這塊地,幾個月沒下雨了,為了找水喝,這隻袋鼠,到處跳到處找,昆蟲也直接飛到水杯裡。

  富含水份的雲層,在天空中快速移動變化,動物和昆蟲,都發現山雨欲來。袋鼠跑得快,躲過一劫,昆蟲卻先被水滴擊中,再被水沖得老遠。

  大水甚至把森林也給淹了。於是魚群就在水中森林裡遨遊,甚至,把人類的家園也給淹了。於是人群就在泡水都市裡行走。想要水中重生,雨後重建,來學學這堆家園被沖毀的螞蟻工兵,工蟻腳連腳、身連身,靠著表面張力,形成了可以在水面漂浮的螞蟻筏子,河流成了高速公路,雖然很神奇,但卻也很危險。

  突然,下起了冰雹,冰雹的大小,有的像高爾夫球、有的像棒球,看到車子被砸成這樣,人類怕,動物更怕。

  飄雪了,雪景看起來很漂亮,但累積太厚時,只要有一陣風,就會造成,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洪水,洪水就是這麼洶湧、這麼蠻橫,地形因它而切割,儘管恣意破壞,但到頭來,對生命的幫助,還是大於阻礙。

  下雨,或許令人討厭,但如果不下雨,人類一定會更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