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魚片含生菌 1/4餐廳不合格

 / 台中市

  您吃下肚的生魚片,或許新鮮可口,但裡面細菌可能多到肉眼看不出來,台中市衛生局抽查賣場餐廳,以及日本料理店的生魚片,赫然發現五十多個店家,有四分之一的店家生魚片生菌數含量都不合格,有些更比規定圍超出四五倍之多。

  日本料理師父俐落手法,切下一片又一片的生魚片端上桌,將魚肉沾滿芥莫醬油吃下肚,相當美味,但這生魚片裡面的生菌數有多少?看不出來也吃不出來,台中市衛生局一口氣抽查知名賣場及連鎖店家,以及網路票選日本料理店,竟得到驚人數字。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課技士陳文萍:「不合格率,我們就是五十六家,目前就是十六不合格的,超出的﹝生菌數﹞可能有的到三 四十萬,那我們的標準是十萬以下!」

  真的很嚇人,小小一塊魚肉,藏有如此多細菌,而這細菌究竟從哪裡來,廚師所使用的菜刀以及砧板,和擦拭器具的抹布,甚至連冷藏的溫度,都很有可能是滋生細菌的地方,過去曾有案例,因為吃到不新鮮生魚片,有民眾不只拉肚子,甚至得到了一種叫做中華肝吸蟲的寄生蟲,最長在人體寄生20年,相當可怕,日本料理師傅就說,酒精消毒器具,民眾食用也是越快越好。

  日本料理師父說,食用如果處理好馬上冷藏,大概能夠當天食用完就是最好的。雖然生魚片軟嫩口感,讓人很喜愛,但專家建議熟食絕對比生食還好,愛吃生魚片的民眾得多注意!(記者徐培薇 楊宗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