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劑致過敏 10年死4人

 / 台北市

  手術後經常用來幫助止痛的,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已經在台灣造成七名患者過敏性休克,其中四人已經死亡。衛生署要求藥商,必須加註警語,並提醒醫師謹慎使用。裝在小瓶子裡的透明藥物,就是非類固醇類抗炎藥劑Ketorolac,這種藥劑由於止痛效果好,又沒有嗎啡類藥品呼吸抑制、成癮等副作用,因此一般手術後,最常用它來止痛,但在台灣卻發生有病患注射後,產生過敏反應,甚至造成四個人因為過敏性休克死亡。

  國泰醫師:「 所有的非類固醇類抗炎藥劑都會引起過敏,但機率相當低,雖然機率低,但還是要意,醫師提醒,病患手術後注射止痛劑,半小時內,如果發現皮膚或是嘴唇出現紅疹、呼吸困難,甚至噁心想吐、拉肚子,都可能是非類固醇止痛劑過敏的症狀。」藥政處長廖繼洲:「 注射完半小時內,要有醫師在旁監視。」

  另外由於這類藥劑的解熱效果不錯,因此過去有醫師會用來當退燒藥使用,但為了病患安全,衛生署已經明令,未來這類藥劑都必須在瓶身加註警語,而且能用來止痛不能退燒。(記者許恆慈 邱福財 戴君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