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走向國際 雲門始終如一

 / 台北市

  華視從片庫仔細篩選出三十幾年來每一段關於雲門的畫面,從三十年前林懷民的獨舞,到現在雲門的動人舞碼,讓畫面來說話。

  1973年,林懷民把夢想化成行動,用滿腔熱血創立雲門舞集,帶領一群愛跳舞的年輕人跳出自己的舞蹈。同年九月,雲門舞集舉行第一次公演,現場觀眾爆滿,帶給台灣舞蹈界相當大的震撼;林懷民更從現代舞中,追尋融合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

  這場八十分鐘的紅樓夢,劇中大量採用平劇身段跟芭蕾,獨特的肢體語言,雲門舞集演出每一個動作、呼吸、角度、眼神,是先經過千百回的練習。1978年,中美宣布斷交,這是在70年代一個重大打擊,全國民眾悲憤,當晚雲門舞集在嘉義首演,台上台下悲憤交急。

  但是因為經費問題,讓雲門一度暫停演出;直到1990年,雲門回來了,熟悉的問侯聲,場外更擠滿支持群眾現場觀看轉播,用實際行動支持雲門,台灣因為雲門讓得到認識跟尊重,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雲門從城市到鄉下,屈原的九歌、流浪者之歌、鏡花水月、森林中的竹夢,是雲門的驕傲,也是台灣的驕傲。(陳美喬 汪志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