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有限 癌症基因篩檢恐白做

 / 台北市

  一滴血就能夠驗出癌症,坊間愈來愈多健檢中心,標榜基因篩檢,能精準預測罹患癌症風險。很多人一方面想知道有沒有可能罹癌,不過也因此緊張兮兮天天失眠,乾脆直接切除器官。醫師提醒,只有大腸癌、乳癌和基因有關,所以花大錢做癌症基因篩檢,很可能白做了。

  一滴血,就可以驗四五種癌症,這是最流行篩檢癌症的方法。三十分鐘內,就可以讓惡性腫瘤無所遁形。不過,一名有家族病史的中年婦女,發現致癌基因後,天天失眠,最後,竟然直接把卵巢給切掉。

  聽起來很荒謬,如果不是高風險病患,醫師通常不建議這樣做。因為目前,醫學證實的,只有乳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和大腸癌這四種癌症,跟基因突變有關。一旦檢測出,有百分之八十五的機率會得到癌症。換句話說,肝癌、肺癌和胃癌等,就算驗出了突變的基因,也不代表就一定得到癌症。

  醫師強調,有乳癌和大腸癌家族病史,年滿二十歲,又檢測出致癌基因,才需要擔心自己罹患癌症的風險。一般人光相信科學檢測,不如定期做健康檢查,多運動,才能真正改變患癌症的宿命。(記者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