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顛沛流離 國寶遷台路迢迢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故宮博物院,帶您看看裡頭收藏了六十多萬件文物。當初從北京到台北,歷經七七事變和國共內戰的顛沛流離,這一路搬運,過程很辛苦;現在能看到這些幾千年的國寶,真的很不易。

  流傳幾千年的氣勢磅礡,來自半世紀的風雨漂泊;故宮說的故事,不只在歷史課本裡。民國十四年,故宮博物院在北京紫禁城成立,裡頭能留下宋、元、明、清的一頁興衰,真多虧了愛把玩文物的乾隆皇。但故宮的興衰來得更快。

  不到六年,九一八事變,日軍轟炸,國民政府急的把文物搬往上海與南京。戰火燒不盡,民國廿六年七七事變,文物不得閒,繼續南遷南方挺進四川。背在身上走幾千里路的,還有繩索拉船、摸石子過河,但是沒機會喘口氣。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內戰這麼一打,這些國寶也跟著落跑;分成三批,運上船搖搖晃晃登上了基隆港。但是這些文物都是個寶,瓷器薄的像張紙,銅器大的像水缸;摔不得、撞不得。搬運時,每個瓷器間得用稻穀殼隔著,再用棉花包著、麻繩捆著。要國寶沒事不要緊,打包裝箱就這麼一個字:「緊」。

  兩千七百九十二箱,六十多萬件文物落腳台灣,一開始先藏在台中霧峰的山區庫房防空洞,過了十六年才重建天日。民國五十四年,故宮博物院在外雙溪安身立命,一晃眼,四十四年。

  六十年前從北京來到台北,六十年後,北京的遊客來台北也來故宮;歷史流轉在不一樣的天子腳下,翠玉白菜依舊翠綠,卻是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