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國文考修辭學 考倒大人

 / 高雄市

  來看現在小學生的國文考題有多難,像是考映襯、排比、承接複句,這些你會嗎?這是一份國小四年級國文考卷上的題目,教授李家同批評,這些題目可能連老師都不會,根本就是要把小學生送進補習班,讓他們連看到國文都害怕。

  這是小四生的國文考題你會嗎?「馬偕為了救助民眾,跋山涉水,餐風露宿。」這是屬於哪種句子?答案是目的複句,目的複句是什麼,雄中的學生連聽都沒聽過,再考一題,「經過巨大災難後,這對父子無比幸福的緊擁抱在一起。」這又是哪種修辭?
標準答案是映襯法。這麼困難的題目,是一份小四生的國文考題,裡頭是各種修辭學的考題,像是遞進複句、目的複句、轉折複句、承接複句,這麼艱深的修辭法,又有幾個大人會。

  孩子不上補習班,考試怎麼能過關,小四生要會這些難題,補習班成了最大受益者,坊間也開始出現,大量盜版的考題和大補帖,通通是要賣給學生。會這些修辭,對於小學生的國文程度到底有沒有幫助,對讀小四的孩子來說,適合嗎,還是這只是讓他們對於學習國文,更加心生恐懼。(記者王美雅、許文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