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發光! 毛巾工廠出頭天

江麗君 林志輝報導  / 雲林縣

  

雲林虎尾鎮是台灣毛巾的重要產地,全盛時期有兩百家,現在只剩下30家,為了生存下去,虎尾有家三十年歷史的毛巾工廠發揮創意,將毛巾做成各種蛋糕的造型,也成功轉型成台灣第一家毛巾觀光工廠。

  

走進這裡,以為是蛋糕店,但賣的不是蛋糕是毛巾,小男孩擠在玻璃櫃前,看著香甜的巧克力蛋糕,但可惜這些蛋糕不能吃,因為全是用毛巾做成的,和實際的蛋糕相比,相似度百分之98,連奶油幕斯的感覺,甜筒餅乾上的紋路都可以做出來,小朋友幾乎想一口咬下去了。

  這是台灣第一家毛巾觀光工廠,催生者就是他,他是導覽員,這裡是他的家,這間工廠是他爸爸開的,簡單講,他是工廠的小開,也是所謂的企業第二代,他叫林穎穗,40歲總是活力十足,隨時掛著無線電,掌控裡裡外外大小事情。

  走進製作部門,滿桌的毛巾,這些工人可能都是看著他長大的,怎麼也沒想到,醫專畢業的他,卻回到自己家,四年前台灣毛巾產業敵不過中國劣質毛巾傾銷台灣,家中工廠幾乎接不到訂單,負債數千萬,就要被迫關廠,父親一通電話他決定回家。

  沒想到回家卻是父子倆不斷衝突的起點,外型上,父子兩人長得很像,但腦袋裡想法卻完全不同,在廠房裡,爸爸走右邊,兒子走左邊,眼神不交會,相敬如賓,兒子的創意和夢想,無法得到父親的認同和支持,為了讓毛巾產業繼續,他終於說服父親去年底成立了這家毛巾觀光工廠,現在遊客一批接一批,父親總算認同。眼見ECFA即將簽署,傳統的毛巾工廠勢必受到衝擊,雖然投資的還沒回收,但這個創新的轉型,讓三十年歷史的夕陽產業,締造另一個高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