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高基本薪資 撼動傳統產業

 / 雲林縣

  除了剛才聽到勞工團體,和企業界的意外之外、我們也實地走訪位在中部地區的一些傳統產業,像是這裡的毛巾工廠,近幾年已經撐得很辛苦,老闆說、如果以後勞力成本再增加,恐怕會面臨,關廠歇業的危機。

  做毛巾快要三十年,林老闆有過風光的年代,可是過去幾年,生意越來越難做,工廠更差點撐不下去,為了節省人力,林老闆乾脆當起司機,搬貨送貨通通自己來。

  每個月都虧損,又聽到政府打算調高勞工基本薪資,林老闆說,基本薪資一旦調高,他的工廠每個月要多四萬元的開銷,一年就要四十八萬,這筆錢,對科技大廠來說也許很少,可是,對瀕臨關廠的傳統產業來說,卻可能是致命一擊。

  林老闆的毛巾工廠,有兩名外勞,還有十八位按時計薪的本國勞工,如果基本薪資和最低時薪都同步調高,每個月每個員工平均多領兩千元,不過,聽到錢可以領多一點,員工卻開始擔心,要失業了。

  可以調薪,應該要開心,這些傳統產業的勞工們,卻笑不出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