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1949紀錄片 龍應台尋根旅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1949年民國38年前後,兩岸經歷了一場規模超過兩百萬人的大遷徙,很多老一輩的人、當年就是在戰亂下被迫離開家鄉來到台灣,而作家龍應台的父母就是其中之一,龍應台展開尋根之旅,完成了「目送1949」這部紀錄片。

  

跟很多在台灣出生的外省人一樣,龍應台的名字裡也有個台字,父親姓龍、母親姓應,她是龍家在台灣出生的小孩,但一直到母親年老逐漸失去記憶時,她才開始追尋父母還沒來台前的故事。1949年前後,有將近兩百萬人從中國大陸不同的地方來到台灣,龍應台的父母就是其中之一,在台灣度過大半輩子,但龍應台母親心中最美的風景卻還是浙江老家門後那一彎新安江水。

  龍應台走訪了母親的故鄉,但卻發現這個淳安古城早已在1959年建水壩時,整個沉沒在水底下,就是現在的千島湖,而父親的故鄉湖南衡山,在那個戰亂的年代,成千上萬的年輕人毅然投身軍旅,後半輩子在遙遠的他鄉渡過,幾十年的顛沛流離,龍應台要從父母的故事開始,重新探索1949那年,發生在那一代人的故事,要讓下一代站在歷史的洪流,走出沒有遺憾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