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好「味」道…阿嬤ㄟ古早味

葉德聖  / 花蓮縣

凌晨五點,當街燈還在呼呼大睡,開小吃店的邱秀英阿嬤可得早早起,到市場親自批貨,為一天所需的食材張羅奔波。

我問阿嬤為何這麼辛苦,得親自出馬,叫市場的小販送貨不就好了?但阿嬤有她的堅持,她認為食材經過自己挑選,客人吃了也安心。

小吃店老闆娘 邱秀英:多少錢

市場小販:七十元(台語)

小吃店老闆娘 邱秀英:七十塊

阿嬤說,寒風中起床,當然很辛苦,但是沒辦法,開小吃店的人,就得這樣,為了生活,命都得撩下去。

還沒完呢,接下來的工作可得煞費苦心了,必須趕在早晨第一批客人進門之前,將滿滿的素材變成熱騰騰的佳餚,端上桌去。

爐水燒得劈哩啪拉響,等到燒的通紅,來一鍋燒滾滾的酸辣湯,最是好味道!

一面滷鍋可不能怠慢,滷味要滷的香透,醬油和蒜頭可不能少,阿嬤的手,忙進忙出,就是沒有停過!

滷味、滷肉飯、炒米粉,在阿嬤的店,人氣紅不讓,說阿嬤的東西多好吃,看看這三個大男生就知道。一邊看電視,一邊還忙著扒滷肉飯,配上滷得黃澄澄的油豆腐,只能說真是一大享受。

記者問:你覺得這個裡面最好吃的是哪一項?

民眾(男):它的滷肉飯,還有米粉。

記者問:為什麼?

民眾(男):因為它的滷汁很特別,陳年的,所以吃起來很香。

記者問:小姐,你覺得它油豆腐吃起來是什麼感覺?

民眾(女):我覺得它滷的(油豆腐)非常夠味,而且滷透了,吃起來軟綿綿的,加上它特有的那個醬料,所以吃起來,我常常很喜歡吃。

用心絕對不會吃不出來,對於長年在外的遊子,長年在外不能回家,每逢佳節倍思親,來到這裡,滿滿的家鄉味,讓她們找回熟悉的感覺。

民眾(女):怎麼講,就是很懷念,因為我(從前)是住這附近的,就是那種有古早味就對了。

記者問:你覺得這個古早味可以怎麼形容?

民眾(女):就是很有媽媽的味道

小吃店老闆娘 邱秀英:滷肉飯、肉羹來了!

就是這股不服輸的拼勁,再加上對料理的堅持,讓饕客們吃在嘴裡,滿嘴都是幸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