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19:00

新流感疫苗 可自選廠牌施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流感防疫政策今天出現重大調整,衛生署先前堅持,民眾接種新流感疫苗不要挑廠牌,但現在為了鼓勵民眾多接種,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國光和諾華到貨量充足,加上所有證據都顯示,兩者效果一樣好,因次讓民眾打疫苗可以自己作選擇,這也是衛生署推出新流感疫苗政策以來,第一次讓步。

  這瓶乳白色的,是來自義大利的諾華疫苗,而這一瓶透明的,就是國產的國光疫苗,衛生署一再強調,兩種疫苗效果一樣好,不過眼看疫苗接種率一直無法提升,民眾的疑慮似乎愈來愈多,署長楊志良終於有了讓步,目前兩種廠牌的到貨量充足,要打國光還是諾華,民眾可以自己選擇。國產的國光疫苗,真的比不上外國來的諾華疫苗嗎?看看衛生署的統計,國光疫苗的不良個案,每十萬劑當中有6.3個,諾華每十萬劑有10.6個,反而還更多,先前衛生署一再呼籲民眾別挑廠牌,現在終於鬆口,只不過技術上要怎麼實施?還沒有定論,目前國光疫苗的總量一千萬劑,比諾華多出一倍,已經施打483萬劑,也遠遠超過諾華的40萬劑,衛生署強調,兩種疫苗的庫存量,都還有150萬劑,非常充足,但是國小三年級以下學童,如果第一劑打得是國光疫苗,第二劑不能改打諾華疫苗,兩劑要一致,才能達到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