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18:58

學生發明"水眼鏡" 解決老人麻煩

林洺瑮 張乃峻 採訪  / 台北市

  許多上年紀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看近的東西使用老花眼鏡,看遠的又要拿出近視眼鏡,相當麻煩。建國中學一年級的蕭季威同學,從水滴在字上,會把字體放大得到靈感,發明一種水做的眼鏡,只要調節水的多寡,就能變換度數,一副眼鏡,滿足各種需求,不僅獲得中小學科展冠軍,還申請專利,準備明年開始量產。

  從包包裡拿出眼鏡盒,那裡面裝的不是普通眼鏡,而是蕭季威同學的新發明,就叫水做的眼鏡,就是這麼一滴,字體變大,也給蕭季威發明靈感,兩年前開始實驗,蕭同學的眼鏡,是兩片薄膜組合成的,透過針筒把水注入薄膜中,外表薄膜會鼓起來,字體也變大,能夠運用在老花眼鏡上,相反的,把水抽出,形成凹透鏡,就能變成近視眼鏡。原理雖然簡單,卻讓蕭季威革命十次才成功。對照傳統型鏡片,如果你有老花眼加近視眼,看個文件,一副眼鏡搞不定,推高推低都看不清,蕭同學的水眼鏡,一副就能搞定它,雖然水做的眼鏡,還在申請專利中,還沒量產,或許未來,您將會像這樣,丟掉舊眼鏡,戴上蕭同學做的水眼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