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06:00

教科書調幅逾8% 學生多繳64元

林健生 彭煥群 報導  / 台北市

  教育部之前通過,中小學的教科書,將從下個學年度開始漲價,幅度平均超過8%,每個學生大約要多繳交四十七到六十四元,但民意代表質疑,現在不是要鼓勵生育嗎?不過這教育成本卻一直提高,政府的政策根本是自相矛盾。

厚厚的教科書堆滿桌上,周邊參考書更是厚厚好幾本,算一算一個國中小學生一個學期要唸的書,就有將近三、四十本,教育部已經確定,下學期國中小教科書要全面調漲,家長說這對他們的負擔是愈來愈重。

(家長:教科書的話,是(繳交)學校規定內之內啦!然後自修方面的話,就是會比較多一點。)

(家長:既然是國民12年義務教育,怎麼可以還在扼殺很多讓家長卻步、不敢生育的政策呢?)

算一算以一個國中生來說,八個科目的課本費用要815元,而依照教育部的漲價幅度7.92%來看,下個學年家長就得花上879.54元,多付64.54元,而國小的話,現行七個科目545元、調漲幅度8.68元來算的話,下學年得花592.3元、多付47.3元,而學生除了買課本之外,連帶的周邊的習作、測驗卷、參考書也都打算跟著漲價,有地方民代擔心,恐怕會引起惡性壟斷。

(台中市議員唐國泰:教科書只有一本,不過教科書卻是一堆,所以對家長來說,他最大的成本負擔,往往是在後面的參考書等,你允許教科書調漲,也意味著說,書商也可以把其他參考書作調漲。)

家長認為現在政府正在推行生育,不過教育成本卻一直提高,會使得生產意願更下降。而台中市教育處表示,目前還在和書商的議價階段,結果大約七月份公佈,也將研擬對低收入戶,或對弱勢學生的補助方案,盡量減低家長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