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18:58

美耐皿蒸蛋 三聚氰胺吃下肚

謝安安 林韋志 報導  / 台北市

  到百貨公司或大賣場美食街用餐,店家通常都用美耐皿來裝盛食物,不過華視記者發現,有業者連高溫烹調的茶碗蒸,都使用美耐皿碗,其實對人體有害,因為美耐皿容器在95度的環境下,三十分鐘就會釋出三聚氰胺,民眾吃了這樣的蒸蛋,可能對肝腎造成負擔。

  在大賣場美食街點一份日式定食,有青菜有豬肉,還附上熱騰騰的蒸蛋,菜色很豐富,不過用來裝蒸蛋的綠色小碗,拿在手上覺得很燙,翻到背面一看,材質居然是美耐皿,難道美耐皿可以裝這麼高溫的食物嗎?上百度高溫,熱氣不斷冒出,美耐皿再蒸久一點,就會釋出三聚氰胺,所以一般業者通常會用瓷器來做茶碗蒸。雖然有風險,美耐皿餐具的使用率卻很高,它的質感介於瓷器和塑膠之間,不管是喝魚丸湯、吃蚵仔麵線,還有小朋友的餐具,很多都是美耐皿。

  表面有光澤,耐摔又不容易破,不過在攝氏95度的環境下,短短三十分鐘,就會釋出三聚氰胺,專家說,除了蒸蛋不能用美耐皿之外,吃火鍋用的這種杓子很多都是美耐皿,最好也不要浸泡在熱湯裡面,也提醒民眾,美耐皿餐具千萬不能微波,以免把三聚氰胺一起吃進肚子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