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大閘蟹 含量低免驚慌

 / 台北市

  含有致癌抗生素的大閘蟹,如果已經吃下肚,該怎麼瓣,毒物科醫師表示,消費者不用恐慌,因為大閘蟹體內,被驗出4.7PPB的致癌物,消基估算是相當微量,肝臟和腎臟可以代謝,倒是大閘蟹本身,膽固醇高,即使沒有致癌疑慮也不要吃太多!

  來自陽澄湖的大閘蟹,被驗出含有抗生素硝基?喃,這種藥物已經被歐盟和台灣禁用,因為在動物實驗上已經證實會致癌,不知情的民眾吃下肚,會不會造成嚴重後果。醫生指出,4.7PPB算是非常少的劑量,功能正常的肝腎,都能自動代謝掉,硝基福喃要在人體累積到致癌的程度,除非一個人平均每天吃十隻大閘蟹,續吃上三百年,超過百萬隻,才可能會致癌。民眾不必太過驚慌擔心吃到含致癌抗生素的大閘蟹,不過話又說回來,醫師提醒螃蟹膽固醇超高,還是少吃為妙。

蟹黃成熟時,實在很難克制口腹之慾,醫師建議,一天最多吃一隻,而且切記一定要煮熟,才能享受美味,又保健康!(記者劉怡君、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