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精傷腎 阿媽的酸梅湯下架

  淡水名產阿媽的酸梅湯被台北縣衛生局驗出違法添加人工甘味劑甜精,吃多會引發急性腎衰竭,孕婦喝了還會傷害胎兒。稽查人員今天到淡水總店和分店稽查,要求產品下架不得販售。

  跟著台北縣生局稽查人員,我們來到阿媽酸梅湯淡水總店,業者拉下鐵門不能做生意,因為號稱天然古法釀造的酸梅湯,被驗出違法添加人工甘味劑。

  總店不能營業,使用同一批滷汁的兩家淡水分店也不能做生意,稽查人員必須拍照存證。除非確實改善否則就不能恢復營業。因為阿媽的酸梅湯被驗出每公斤含有二點一四公克的人工甘味劑甜精,違反食品衛法第十二條,產品得立即下架。

  要是一年內再被驗出來,除了要罰三到十五萬,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還可能被廢止,因為便宜的人工甘味劑,吃起來雖然也是甜甜的但卻有害人體健康。

  其實阿媽的酸梅湯除了違法添加人工甘味劑,早在四月三日華視新聞就獨家披露,淡水名產阿媽的酸梅湯產地不在淡水,所有酸梅滷汁是彰化這間梅子加工廠生產的,做好後直接批到淡水,而彰化加工廠聽到消息後鐵門深鎖,彰化縣衛生局打算開罰。

  每到假日,阿媽酸梅湯總吸引大批遊客,現在被驗出有違法添加物,除非改善否則短時間內,這樣的景象恐怕很難再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