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12:00

不"藥"亂吃! 止痛劑吃過量傷肝腎

謝安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頭痛都會自行吃止痛劑,不過專家提醒,吃綜合止痛劑要特別注意,因為裡頭同時含有普拿疼和阿斯匹靈成分,這兩種成分混合可能越吃越嚴重,一天吃四顆還在安全範圍,但如果吃八顆以上,恐怕會對肝腎造成嚴重危害。

〔毒物科醫師楊振昌:大量服用的狀況之下會造成肝臟的病變,甚至造成肝臟的壞死,對腎臟可能會造成腎臟血管血流會減少。〕

  

不管頭痛、牙痛、生體痛,很多人都會趕快吃一顆止痛劑救急、舒緩症狀,因為立即見效,有人甚至還吃上癮,不過如果亂吃綜合止痛劑,可能對肝腎造成危害,像普拿疼裡含有乙醯胺酚成份可以解熱陣痛,而阿斯匹靈可以消炎,很多綜合止痛劑同時含有這兩種成份,雖然很有效,吃過量卻可能產生腎臟病變。

〔毒物科醫師楊振昌:上次那個病人他吃太多,吃到後來就是肝臟有點受傷,不過還好後來都恢復了。〕

  止痛劑在國內不是處方用藥,民眾到藥局都能買到,醫師說,其實一天吃四顆止痛劑還在安全範圍,也提醒,如果天天都得吃止痛藥的人,最好還是到大醫院檢查、找出病因,才不會越吃越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