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11:58

半夜開燈如廁 容易罹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半夜上廁所開個燈,竟然會增加罹癌風險,英國萊斯特大學的一份最新研究顯示,在黑暗中休息的人體,如果突然接觸到光源,夜間細胞分裂會被打亂,刺激潛在癌細胞過度表現,導致癌症。

  

睡到半夜尿急,從床上爬起來,你第一個反應,是不是摸索著打開電燈?小心,英國萊斯特大學最新的研究說,這樣的動作,可能為你帶來罹患癌症的危險,因為夜間是細胞修補時間,突然的光亮會讓腦部負責生理時鐘的細胞分裂受到傷害,同時影響退黑激素的分泌,就算是短暫的光源刺激,也會引起潛在癌細胞的過度反應。

  先前就有研究現,常在夜晚曝露在光源下的人,像是常輪值夜班的貨櫃裝卸員或醫護人員,就可能會有這樣的風險,醫師也提醒大家,半夜醒來最好是用微亮的小夜燈來照明,睡眠的學問不少,下次半夜起床上廁所時,可別急著把燈打亮,否則小小的開燈這個動作,都可能會影響到敏感的生理時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