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11:58

劇毒"肉毒桿菌" 1克毒死3萬人

黃翊真 張肇元 吳采妮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出現三年來第一起,疑似肉毒桿菌的死亡案件,食品藥物管理局首先要求疑似遭到汙染的食品第一時間下架之外,現在已經進行食物的化驗,但結果最快要到十八號下午才能出來,醫師就提醒,肉毒桿菌屬於生化劇毒,只要一公克就可以毒死三萬人,所以民眾在吃東西之前,一定要先把食物煮沸,以防感染。

  

一大早十點鐘,食品藥物管理局緊急召開記者會,到底,死亡的蔡姓婦人是不是因為肉毒桿菌而致命,(食品藥物管理局 馮潤蘭: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會做食材的部分,食材的部分我們有做動物試驗,預計是在禮拜天的下午,最慢禮拜一(結果)會出來。)大家急死了,真空包食物都不敢吃了,沒想到,檢驗還要等三天,現在只能寧殺一百也不錯放一個,全都勒令下架,實在是因為肉毒桿菌的致死率太高,就怕又有民眾出事,醫師就提醒,肉毒桿菌的劇毒甚至能拿來當生化武器。

(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一公克肉毒桿菌,事實上可以殺死將近三萬成年人的生命,死亡率大概是20%到70%。)

  肉毒桿菌平時會存在土壤等微酸性的地方,但因為它怕氧氣,所以得在真空狀態下才會釋放出孢子粉產生毒性,因此在真空包裝跟醃製食品中,處理不當,就會遭到汙染,醫師說,肉毒桿菌幾乎可以說是生長在食物中的菌種中最毒的,一中毒就會有口腔乾燥,聲音不清楚,視力模糊、眼皮下垂跟吞嚥困難的症狀,民眾得立刻就醫(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事實上這種毒素的話,一般來講攝氏100度,煮10分鐘就可以完全破壞。)不管是真空還是無菌包裝,食物得都煮沸,民眾可別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