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18:58

食物中毒要命 想自保快求助!

黃翊真 吳采妮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為你報導,國內出現三年來第一起,疑似肉毒桿菌的死亡案件,其實肉毒桿菌有劇毒,一公克就可以殺死將近三萬人,致死率最高,第二高的是O157型大腸桿菌,第三高的是霍亂傷寒菌,醫師提醒,民眾在吃任何的食物,都一定要經過高溫烹調,才能有效避免中毒。但是民眾到底要如何自保,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是肉毒桿菌中毒,第一時間求助,我們的報導。

  當你發現了食物中毒,到底是中了什麼毒?小心,如果是肉毒桿菌的中毒,除了嘔吐之外,神經毒素還會造成說話不清楚,視力模糊、呼吸、還有吞嚥困難。這就是肉毒桿菌,肉眼根本看不到。因為怕氧氣,所以得在真空狀態下,才會像這樣,釋放出孢子粉,產生毒性,只要一點點就能致命。這時候唯一救命的方法,就是施打抗毒素。

  肉毒桿菌的毒性,是沙林毒氣的一萬倍,肉毒桿菌中毒在台灣相當罕見。2007年一人死亡,2008年11人中毒都幸運獲救,2009年也只有一人中毒。今年這一起疑似案件,目前衛生署還在調查。檢驗結果還要三天才出爐,只是要三天才能找到真相。民眾在這之前,真空包的食物,恐怕都不敢吃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