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06:00

舒緩惱人生理痛 冷熱大不同

黃翊真 吳采妮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女生有生理痛的困擾,有人會用熱水袋或暖暖包,敷在肚子上想止痛,但有些人居然是越敷越痛,原來,經痛也有分冷痛跟熱痛兩種,身體虛寒的人可以熱敷來舒緩,但是體質燥熱的人就不能熱敷,可以喝溫和的草藥,來減輕疼痛。

(民眾:這杯熱水給你。)

  痛痛痛,每個月一次的大姨媽來報到,小桃的臉,痛到幾乎糾成一團,試著用暖暖包熱敷,沒效。喝上一大口熱水,也沒效。

(陳同學:每次來那個都滿痛的,然後就熱敷都沒什麼效果。)

陳同學跟小桃有著一樣的困擾,醫生一把脈,四指神功,小心,你會越敷越痛。

(北醫中醫師陳玉娟:其實是比較屬於熱性的體質,火氣很大、口乾舌燥,用暖暖包有的時候她反而更痛,而且經量會大,就是太大。)

  看看陳同學臉上的大痘痘,一顆、兩顆、三顆,加上紅嫩嫩的嘴唇,這是性屬燥熱的女生,而另外一位林同學,臉色顯的蒼白沒血色,嘴唇也一樣,這,就是身體虛寒的表現。兩種身體,一樣的經痛,緩解的方式,大大不同。

(陳玉娟:寒症最主要就是說她末梢循環不好嘛!所以說,譬如用一些酒,它讓血液循環比較好一點,它會讓它(肚子)不痛。)

性熱的人,可以利用仙楂,以及益母草,幫助活血跟子宮的收縮。快拿起鏡子照一照,你是寒、熱哪一種,用對方法,月經來時就不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