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23:00

國片新風 第36個故事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您愛看電影嗎,您愛看台灣的國片嗎,從2008年夏天「海角七號」創下了台灣電影有史以來最夯的風潮之後,今年的2010年國片又再度迸發出一連串的精彩火花,首先是紐承澤導演的「艋舺」大放異彩,拿下了兩億八千萬元的票房,緊接著陳駿霖導演的「一頁台北」獲得了柏林影展亞洲電影大獎,那麼其中五月中旬氣質女明星桂綸鎂主演,蕭雅全導演的「第36個故事」也即將要登場了。

  這部片子是以台北市的富錦街為主要的場景,敘述一家咖啡館,也敘述台北人勇於追求夢想的故事,那麼更特別的是,這部電影也是女主角桂綸鎂踏入影壇的第十年最新的作品,您知道在十年前桂綸鎂如何踏入演藝生涯嗎,十年以來她的感情生活又如何,桂綸鎂接受華視新聞雜誌的專訪,來看華視新聞雜誌追蹤報導。

  七零年代的江湖義氣、兄弟情誼,還有九零年代的浪漫愛情,這些台灣好電影您都體驗過了嗎,繼「艋舺」和「一頁台北」上映創下佳績之後,「第36個故事」五月份也即將登場,清新的風格要讓您眼睛一亮,桂綸鎂和林辰唏在片中飾演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姐妹,拘謹的姐姐朵兒開了一家咖啡館,一輩子最大的夢想就是做甜點,而熱情的妹妹薔兒不顧朵兒的反對,在咖啡館裡玩起了以物易物的交換遊戲,也讓這對姐妹的人生從此改變。

  這是一個描述台北年輕人追求夢想的故事,也是桂綸鎂踏入影壇第十年的最新作品,她沒有出過國,她選擇跟別人交換東西是為了知道更多不屬於她的故事,你說的沒錯,跟別人換東西聽到了很多本來不屬於自己的故事,可是聽多啦,你會希望有一天自己有故事可以跟人家換啊。電影裡面所有你可以看到的東西,都一定要用換的這樣子,那姐姐也因為在這個過程裡面聽到了很多別人說的故事,所以她後來最後決定把這個最心愛的東西留下來交給妹妹,她決定出走,然後她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有故事可以跟別人說。

  全心全意地投入,桂綸鎂已經成為新生代最受矚目的女星,2001年她剛剛出道的青澀模樣,當時她才17歲,讀高二,走在西門町被劇組人員挖掘,我入行十年了,穿一個紅色的背心,記得頭上還弄了一個紅色的髮帶吧,然後把自己頭髮整個梳起來,很像男孩子,然後那個時候剛好跟男朋友吵架,所以臉很臭,然後那個副導演就遞名片來說,啊,那個要拍一個電影這樣子,那妳願不願意,我就,喔,我只是希望我17歲的暑假過得跟別人不一樣,然後我沒有打算不唸書了,我也沒有打算我就是要當一個演員,接下來在2006年、2007年,「最遙遠的距離」以及和周杰倫合作的「不能說的秘密」,她更大放異采。

  出道十年,桂綸鎂的形象清新,始終如一,也沒有覺得當明星這件事情是多閃亮或是多怎麼樣的事,一直沒有,妳跟其他的一些演藝人員不太一樣,你們的性格都差很多的感覺,差很多嗎,我其實不知道那個圈到底在哪裡,我其實老實說真的不太知道,但是就是我很喜歡表演這件事,但是平常的生活,就是我平常的生活,平常的妳是一個什麼樣的,非常、非常宅,都待在家裡,而現在大家都在等,小鎂什麼時候會成為男友,也是金馬獎導演戴立忍,片中的最佳女主角,夢想中的好男人要非常有夢想,不能是一個消極而頹喪的人,要對生命很有熱情,然後,愛我吧,就這樣。

  妳覺得他最吸引妳的一點是什麼,他最大的優點,到底是誰啊,戴導,是布萊德彼特吧,他最大的優點是什麼,他熱愛生命啊,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表演經驗是跟他產生的,開始到結束之間,完全忘我的狀況,然後兩個人的那個化學反應是到現在都覺得非常驚人的,對,印象深刻,所以這個化學反應是出現在演戲當中還有生活當中,演戲,演戲當中,自然而然的出來了,接下來會跟他合作電影嗎,我很希望,趕快來找我。

  您可能已經注意到,2010年的台灣正掀起一波國片的新浪潮,「艋舺」在台灣的票房創下了兩億八千萬,雖然離2008年最賣座的國片「海角七號」的五點三億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已經預告台灣電影的新勢力快要成形,我希望以後人家在記憶幫派電影的時候,講完「教父」就會講「艋舺」,「艋舺」的導演鈕承澤,十七歲出道,從演員轉型,今年四十四歲。「一頁台北」的導演陳駿霖在柏林影展拿下亞洲最佳電影大獎,您相信嗎,他並非科班戲劇出身,今年才三十歲。

  真的只想去那裡給觀眾看一看我們的電影,所以其實會得到獎就是真的超過我們的想像,超過我們的期待,而他是蕭雅全,執導「第36個故事」,相隔十年才拍第二部電影,他坦承壓力很大,我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我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想我的夢想,想去追夢,想去找自己的夢想,我這次我很在乎,因為你自己起頭就是這樣,設這個目標,你想跟觀眾對話,那你就得在乎。廣告導演起家,蕭雅全影像風格敏銳,手法更是創新,像是電影中的場景朵兒咖啡館,原本是富錦街一個廢棄的老舊公寓改建,就在電影殺青之後,咖啡館也正式營業了,導演就這樣成了咖啡店的老闆。我們其實到處找,我們師大也找,北投也找,到處找,可是沒人要租你,那個時候就覺得那當然是做真的,你不可能是租下來做假的。

  一連串的好電影,一個個色彩鮮明的年輕導演,不禁讓人聯想起電影大師楊德昌、侯孝賢他們崛起的國片黃金八零年代,而就在二十年後,台灣新銳導演陸續嶄露頭角,預計將為國片帶來新思維、新浪潮,也更正式預告台灣電影的好戲即將陸續登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