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18:58

天然ㄟ最好! 果皮做成清潔劑

張夢熊 報導

  不用的果皮跟蔬菜,竟然可以作成清潔劑,只要把果皮加入糖跟水,一起發酵,經過三個月後就會變成酵素液,是絕佳的清潔劑,用來洗碗清汙垢都很好用。

  家裡廚房堆滿要洗的碗盤,把這罐橘色液體,倒下去刷一刷,用水沖一沖清潔溜溜。這罐可不是哪個大牌子的洗碗精,它就是酵素洗劑,而且可以自己做幾乎不花你一毛錢。怎麼做,就是這些吃剩的蔬菜果皮,將寶特瓶裝水加進黑糖或黃糖,再把果皮放進去,搖一搖3個月後就會變成這樣。咖啡色的一大筒都是酵素,關鍵就在這三種原料的比例。水黑糖跟果皮比例是10比1比3,也就是說100克的水,就要10克糖跟30克的果皮。利用糖分將果皮發酵,就可以成功製造天然清潔酵素。

  發酵過程的前一個月,得每天打開蓋子讓產生的氣體宣洩出來,3個月後濾掉發酵液裡的果皮渣,就變成這橘色的天然酵素液。可以用來洗碗太油膩的碗盤,只需要加一點點清潔劑,就可以搞定,小小撇步學起來,就可以把吃剩的果皮變清潔劑,環保又省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