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18:58

保存失當 真空包宛如毒物包

謝安安 賴文忠 報導  / 台北市

  接連傳出多起肉毒桿菌中毒事件,衛生署把矛頭指向真空包裝惹的禍。一般人都有這樣的迷思,以為食物經過真空包裝會比較安全。但其實,肉毒桿菌討厭氧氣,最喜歡真空的環境。而且,如果在過程中,高溫殺菌、冷藏管理做得不夠好,可能讓肉毒桿菌有機可趁。而真空包裝,一旦發生問題,食物也不會發臭,外觀上根本無法判斷。

  三十秒就可以把包裝內的空氣全部抽乾,只要沒有空氣食物就可以保存更久。因此現在越來越多業者引進先進的真空包裝機,像這種巨無霸真空機還可以同時由兩人操作,真的很方便。而且真空包裝也可以隨身攜帶,這種簡易型的小機器,讓婆婆媽媽在家裡一次使用就上手,一般民眾都覺得真空包裝應該很安全,食物也比較不容易腐壞。不過專家說真空包裝其實有風險,因為肉毒桿菌討厭氧氣,在真空的環境中反而更容易生存。如果在之前,沒有徹底做好高溫殺菌,在之後保存和運送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冷藏,可能讓肉毒桿菌有機可趁。

  看看這些豆干都沒有放在冰箱,裡面有沒有肉毒桿菌也不知道,一般包裝的食物,如果壞了,還可以聞到臭味。但肉毒桿菌無色又無味,如果生長在食物上根本無法察覺,專家提醒因為肉毒桿菌怕熱,買真空食品最好加熱使用,可別像大陸這位小販一樣,徒手真空包裝,手也沒洗就直接觸碰食物,最後還用蠟燭融化塑膠把袋口封住。看起來確實很像真空包裝,但其實就是加熱讓塑膠袋收縮,看了這樣的過程,您還相信真空包都很衛生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