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23:00

烤季考季 文昌求運

洪維健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全年都有大大小小,各類考試,六月以後更是滾燙的考季,大、小考生還有家長,如果不是信洋教、拜洋菩薩的,都會開始求神拜佛,希望菩薩保佑金榜題名。滿天神佛各顯神通,其中文昌帝君,似乎最受華人愛戴,認定敬拜文昌可以直取功名,所以文昌廟香火鼎盛。

  中國文化的傳承,最重要的精髓就是讀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大家讀書,是為了要考取功名,改換你的身分跟地位。讀書牽涉到中國的儒教的這個領域,儒教基本上是以孔夫子為主,但是孔夫子由官方款供,民間的話就是祭祀文昌,那文昌帝君就是民間祭拜的主要的對象。

  農曆二月三號是文昌帝君聖誕,台北雙連捷運站附近的文昌宮必定大張旗鼓

,設醮敬祀,昔日官府配合地方文人學士吟詩作對,好不熱鬧。如今張燈結綵、設席禮拜,更是極受重視的鄉土盛事。雙連文昌宮共有六個香爐,敬祀文昌必要循序燒香,才能確實拜請五位文昌老爺,獲得最多關愛與照顧。

  其實文昌老爺一共有五位,分別是文昌帝君張亞子、文衡聖帝關老爺、大魁夫子魁星爺、浮祐帝君呂洞賓以及身穿紅袍領路功名的朱衣星君。台北雙連捷運站附近的文昌宮,因為齊全敬祀五位文昌老爺,所以堪稱台北最正統的文昌廟之一。

  傳說將近七百年前,西元一千三百二十年的時候,元朝第四個皇帝元仁宗

,因為科舉制度漸具規模,正式冊封文昌老爺張亞子,成為帝君,主管全國各地應考學務。到了明朝以後,科舉更是如日中天,所以各地更加普遍,奉祀文昌帝君,文昌宮、文昌閣、文昌祠,比比皆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地位,從此深植人心。

  除了文昌帝君張亞子之外,文衡聖帝關老爺更是廣受敬拜。由於歷代皇帝追封不一,關聖帝君早有各種神號,武聖帝君、協天上帝、伏魔大帝,各個叫得徹天響亮。不過跟文昌相關的文衡聖帝,卻取材自關公夜讀春秋的典故。因為跟焚膏繼晷熬夜念書有關,所以也成了保佑考生的恩主公。

  第三位文昌老爺,大魁夫子魁星爺,也是古代士子的守護神。本來魁星是天星的一個文曲星,他是大土土這個字眼,但大土土這個字眼,沒有辦法具象的表現,所以就改成鬼斗魁。而且這個魁字,在科舉裡面來講就是魁首,我們講科舉是三甲,一甲就是狀元、榜眼、探花。第一甲的狀元就是五經魁,我們講說詩書禮易春秋的五經,每一經考試都是第一名,叫作魁首,所以我們用鬼斗魁來表示魁星。

  列名八仙的呂洞賓,俗稱呂祖仙師或純陽夫子,相傳呂祖師從小聰穎過人,十歲能文,十五能武,聰敏擅記出口成章,因此精通百家經典。名登仙冊之後,更成為了讀書人崇拜的對象,不但奉為恩主公,還尊為文昌君,鼎盛香火,跨越儒、道、佛三界。

  最後一位文昌老爺朱衣星君,輔佑考生最是神奇。朱衣他是一個沒有名和姓的一個文昌神相傳宋代歐陽修,擔任科舉閱卷官的時候,老是覺得有一位穿紅色衣服的人站在後面,如果這人頻頻點頭,必是一篇出色的卷子,成語「朱衣點頭」,講的就是這位朱衣星君,所以考生都拜請朱衣星君,幫忙提點獨占鰲頭有人說朱衣星君就是理學家朱熹。這就有點讓人迷糊了,因為歐陽修死了將近六十年,朱老夫子才來到了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