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18:58

梅雨.颱風少 缺水拉警報?!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雖然這個星期四有下一波鋒面報到,開始降雨。但是今年五月梅雨實際雨量不太理想,低於正常值,加上整個上半年,西太平洋地區只有生成一個颱風,數量偏少。根據過去六十年經驗,只要上半年颱風數量偏少,全年的颱風總數會低於平均值,也讓人擔心,台灣今年夏天會不會出現缺水危機。

  不會吧,家裡晾了很久的水桶難道又要搬出來了。我們真的沒有那麼愛排隊,只爲了一桶水。雖然這個星期四,就有一道梅雨系統靠過來,大家的雨傘又要打開來。但是今年五月到現在,梅雨實際雨量,看起來很多,量起來真不夠多。水不夠怎麼辦?就靠下半年的颱風來撐了嗎?偏偏整個上半年西太平洋,颱風只形成一個。根據過去六十年來,民國62年,民國87年,上半年西太平洋,颱風一個都沒有,上半年颱風只有一個是民國64年,民國72年。好巧不巧,只要是上半年颱風這麼少,下半年的颱風也會少。

  完了!照這樣算,今年夏天,我們家水龍頭會不會跑不出水來,明明氣象局今年五月初還這麼說的。(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台灣就在這個有利的環境發展發展的比較快,發展比較快的颱風,學者稱為猛爆型或爆炸型颱風。)聽起來好像很快颱風說來就來這要聽哪一個?(氣象中心預報員 蕭家森:一樣對台灣造成旱象,但也可能西北太平洋,只發生五個颱風,這五個都在台灣附近,提供水氣當然會明顯過多。)台灣的夏天會不會這麼渴,不是看颱風生幾個是看來台灣的有幾個有幾個呢答案只有天曉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