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11:58

腫瘤新剋星! 採高劑量放射治療

彭尚興 報導

  乳癌患者在接受腫瘤切除手術之後,為了防止局部復發,通常還得做三到六個星期的輔助性放射線治療。但是放射線治療卻,可能會造成患者皮膚灼熱搔癢、或是身體倦怠等副作用。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改用一次較高劑量的放射線治療,防止腫瘤細胞復發的效果一樣,但卻可以大幅降低副作用。

  罹患第一或第二期乳癌的病人,現在可以選擇切除腫瘤而保留乳房,但是手術後要繼續做輔助性放射線治療,以防止局部復發,但是可能會造成患者皮膚灼熱搔癢,或是身體倦怠等副作用。以往放射線治療是用低劑量的放射線,照射乳房,一個星期五次,為期三到六個星期。

  但是最近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在手術中使用較高劑量的放射線,對準病灶照射一次,防止復發的效果也一樣好。但是醫學界部份人士對這項研究結果,抱持的保留的態度,因為這項研究只花了四年的時間,追蹤兩千名患者,說服力稍嫌薄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