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11:58

國內首張立體郵票 "水牛群像" 發行

冉瑞雯 莊志成 報導  / 台北市

  放在台北市中山堂的鎮館之寶「水牛群像」,現在也可以收藏在集郵簿裡,中華郵政和文建會合作,將去年定為國寶文物的水牛群像雕塑作品,做成國內首張立體郵票,就在今天發行。

  雕塑家黃土水的家屬表示,做成郵票能讓更多人看到黃土水的作品,相當開心。騎在水牛身上的小牧童,手裡拿著掛著斗笠的竹竿,而前面的這個則是雙手輕輕撫摸著小牛,這幅水牛群像的雕塑,是台灣前輩雕塑家黃土水的作品,記錄著台灣早期純樸農村的畫面,在去年被文建會公告為國寶文物,今年又被中華郵政相中,成為首張立體郵票,讓家屬相當高興。

  1895年出生的黃土水,是台灣近代第一位雕塑家,也是融合西洋與傳統雕塑的先驅創作者,但在三十五歲時,卻因為腹膜炎英年早逝。這幅以水牛及香蕉園為背景的水牛群像是黃土水的最後遺作,充分展現台灣農村風情。

  而中華郵政也突破以往平面印刷,以打凸技術印製郵票,來凸顯出浮雕作品的特色。這張立體郵票是一般郵票的兩倍大,票額二十五元,除了郵票外,還有以水牛群像為主的郵摺,也是同步發行,文建會希望藉由郵票的流通,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幅深具台灣南國風情的雕塑作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