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06:00

"醃菜"含防腐劑 吃了傷肝腎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講到醃漬蔬菜,像是榨菜、蘿蔔乾等等,都因為料理方便,被很多媽媽們當成快速上桌菜色的第一選擇,不過愛吃的民眾可要注意了,因為台北縣衛生局就抽驗,大賣場量販店和傳統市場的散裝醃漬菜,有高達2成防腐劑含量過高,還有的超標高達四倍,只要吃下肚,小心身體出問題。

  一到下午,看到許多婆婆媽媽在大賣場、量販店或是傳統市場仔細挑菜,拿著手裡的菜心裡盤算晚餐要準備什麼樣的菜色,想要方便快速的料理,大家幾乎都會選擇使用醃漬蔬菜,可是你知道嗎?在台北縣衛生局抽驗33件醃漬蔬菜裡面,居然高達兩成防腐劑過量,只要長期食用,就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被點名的食品,包括朴菜、酸豆、榨菜、蘿蔔乾、醬瓜、以及冬瓜等六樣常見醃漬蔬菜,其中朴菜更是超過標準值高達四倍以上,讓北縣衛生局趕快公佈抽檢結果,呼籲民眾小心使用。

  北縣衛生局食管科股長邱惠敏:「一般的醃漬蔬菜除了會有一些防腐劑添加,它(醃漬蔬菜)的鹽分也偏高,所以建議民眾可以選擇性的把它降低量來使用。」

   醃漬蔬菜在製作的過程當中,必須添加苯甲酸以及已二烯酸,就是一般防腐劑的主要成份,如果過量就會讓肝功能發生問題,還有可能會導致酸中毒,嚴重可能休克昏迷,衛生局也要求業者將出問題的產品,立刻下架回收改善,否則最高可處15萬元的罰鍰,要讓媽媽們,煮得安心吃得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