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11:58

止汗劑阻排汗 體溫飆高休克

吳昭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天氣這麼熱,體味比較重的人常常會擦止汗劑減少排汗,不過卻有人因為擦了太多止汗劑結果休克,醫生說,因為止汗劑是利用鋁分子與汗水結合膨脹,堵塞汗腺抑制排汗,如果擦太多就會造成汗腺阻塞,導致體溫過高、熱氣排不掉而休克。

  

喜歡騎腳踏車運動,但太陽這麼大,不到十分鐘已經全身都是汗,女生最怕汗流太多會有異味,因此都會習慣抹一抹止汗劑,或是用噴的更快,噴了止汗劑後,不但會涼涼的很消暑,而且也比較不會流汗,但有人因此脖子腋下、甚至背部通通都噴一噴,結果休克送醫。

  醫生說,止汗劑的原理,是利用鋁分子與汗水結合後膨脹,堵塞住汗腺口抑制排汗,所以擦太多的話,會造成全身汗腺阻塞,導致體溫過高,發生類似中暑的休克情形,止汗劑只適合局部使用,怕流汗,正確作法是穿吸汗的衣物、少吃辛辣食物,保持情緒穩定,因為這些才是導致多汗的主要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