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23:00

夜市人生 致富傳奇

陳汎瑜 江麗君 張書銘 張春峰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幾年雖然經濟不景氣,各地夜市的發展卻更蓬勃,主要原因就是有許多民眾把逛夜市,當成是最省錢的消費方式。不管是吃的、穿的,甚至生活用品,都可以在這裡輕鬆解決。有不少想創業的人,就是看準這波商機,決定到夜市擺攤賭賭運氣,希望能夠翻身致富。

  只不過在夜市打拚可不簡單,以北台灣最大的士林夜市來說,有超過兩千多家的攤商在搶生意,競爭激烈的程度,簡直就像是打擂台一樣。有人賺飽荷包,開了好幾家連鎖店,也有人撐不下去最後慘遭淘汰。台中的逢甲夜市,一年商機就高達上百億元,不管是擺攤位或是賣小吃,創新絕對是店家致勝的關鍵。夜市其實就像是一所社會大學,這些屬於夜市老闆的夜市人生,他們成功的關鍵讓大家非常好奇。

  晚上七點,站在士林夜市大東路的路口,人潮就像是海浪,一波接著一波。這裡匯集兩千多家攤商和店家,士林夜市每天晚上,遊客超過十萬人次,想要在這裡做生意,可得要有真功夫。今年三十八歲的老闆張俊福,他賣的是印度甩餅,把薄餅甩成三十公分大小,鋪在鍋子上烤成金黃色,再包進香濃的咖哩雞肉,就成了店裡的招牌咖哩雞肉捲,天氣熱還可以包冰淇淋。

  九年前,老闆張俊福還是一個失業的小夥子。他從一個小攤位,九年來甩出了四家分店,每個月收入超過百萬元,成功的關鍵,張俊福說就是實在兩個字。看準了人潮、錢潮,在士林夜市作生意的,各個都想成功翻身,攤商自己估計,這裡一年就創造三百多億元產值。

  在陽明戲院旁最熱鬧的地段,還有一位老闆,四十三歲的蔡麗紅,每天下午五點,她的攤位人潮已經排到馬路中間。她賣的東西是炸馬鈴薯,上頭灑了花椰菜、玉米、火腿、雞蛋、鳳梨,總共八種餡料,再淋上香濃的起士醬汁,就成了店裡的招牌。帶著黑框眼鏡、一頭長髮,蔡麗紅已經在士林夜市打拚十二年了。十二年前老公發生車禍,行走不方便,夫妻倆只好帶著孩子來這裡求生存。一家四口賣過烤臭豆腐,也賣過串燒,背後的心酸到現在都很難忘。

  士林夜市就像是個競爭激烈的生意擂台,有人賺飽荷包,也有人慘遭淘汰出局。講到三十年的老店家,士林夜市沒有人不認識今年六十歲的忠誠伯。忠誠伯,是士林夜市小吃攤最資深的元老,他從舊市場一個小單位賣到現在八個單位,兒子、媳婦也開始接棒,小吃種類更擴展到數十種,整個家族的團結向心力,共同打造出市林夜市的小吃家族傳奇。

  然而,台中的逢甲夜市,它的規模不輸士林夜市,每天三到四萬人次,假日更超過十萬人,一年商機高達上百億元。這裡的夜市老闆一點都不台,因為除了賣小吃,也得堅持創新與國際化。創業三年,三十三歲的老闆王偉立一秒鐘也不敢鬆懈,打算賺錢趁年輕,繼續開分店。到夜市挑戰人生的還有這位烤蝦攤的杜老闆,烤蝦子熱的要命,仍堅持穿皮鞋,他將整隻白蝦用炭火烤到酥脆,連殼都可以吃下肚。老闆推出新吃法,因而一砲而紅,現在開了兩家分店,一個晚上可以賣出五十斤的蝦子。

  在逢甲商圈做生意,除了創新外,還得像這位素食臭豆腐老板一樣有耐力,當年他跟親友借錢創業,只有夫妻倆和兩張桌子,現在一個晚上至少賣五百盤。一邊逛夜市吃美食,一邊跟老闆談天、搏感情,就會發現,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自己的夜市人生。對他們來說,夜市就像是一所社會大學,能夠歷經艱難,在這裡存活下來,沒有被掃地出局,他們也各個練就一身本事,成了武林高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