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23:00

魔術小子 奇幻人生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變魔術,很多人一定聯想到,在中國爆紅的台灣魔術師劉謙,他在春晚節目上表演的玻璃穿透術,讓觀眾印象深刻。在今年上半年內,台灣就有不少年輕魔術師在國際比賽上,拿到很好的成績,像是魔術師李佳峰,或許觀眾對這名字很陌生,不過他和劉謙一同拿下號稱魔術奧斯卡獎的梅林獎,知名度大開,這才讓人發現原來國內有不少優秀的魔術師默默努力。

  甚至這一波在海外參賽的魔術師,都是七年級生,還有不錯的學歷背景,像是拿下日本和馬來西亞雙料冠軍的陳日昇,是政大經濟系畢業,台灣第一位獲獎的女魔術師張庭瑋,也即將從輔大統計所畢業。對他們來說,魔術不再是興趣和耍猴戲的娛樂,在他們的創意構思下,反而成了一種表演藝術。

  這招「魔幻碟影」搭配電腦動畫,讓台灣魔術師李佳峰和劉謙,在今年同時拿下號稱魔術奧斯卡獎的梅林獎稱霸全球。梅林獎是魔術藝術界的最高榮譽,獎勵世界最高水準的魔術大師,一夕間成為魔術界焦點,這位魔術小子是二十八歲的李佳峰,他愛耍酷、個性更搞笑,很難聯想他是出自師範體系,原本應該當老師,現在卻是用魔術師的身分走紅江湖。

  魔術師的撲克牌,永遠讓人看不出任何的破綻。玩魔術剛滿十年,李佳峰並不是一路都好運,尤其家人原本強烈反對他當魔術師,還曾經冷戰了一整年。不過就在李佳峰拿下了魔術最高榮譽後,這一切都改變了,父母不僅轉為支持,還在老家彰化擺起了慶功宴,要讓鄉親看看他們家的天才寶貝。梅林獎得主可不能太大意,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不少魔術新秀早就虎視眈眈,想要超越他。

  另外一位年輕魔術師陳日昇,他跟別人不一樣,其他魔術師都靠手來玩魔術,但他卻偏偏愛用嘴巴來變魔術。在今年六月份,他一口氣連續抱回日本國際賽和馬來西亞舞台魔術的冠軍。別以為玩魔術對七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會分心學業,陳日昇可是政大經濟系畢業。早在校園裡闖出了響鐺鐺的名氣,陳日昇常常受邀回社團秀兩手。

  簡單的互動魔術,就把全場氣氛給炒熱。不過陳日昇不把魔術當玩票,儘管頂著國立大學的光環,但他還是要當心的專業魔術師,朝世界的魔術舞台邁進。陳日昇有家人全力相挺,不只出國比賽,就連上通告、做採訪,陳爸爸都跟在一旁,父親的驕傲全寫在臉上。

  玩魔術似乎有著強烈的感染力,因為光是上半年,台灣的魔術師在國際舞台上熬出頭的,還有郭柏辰。只要手上有光碟片,他就能隨手變魔術,靠著這招「千碟萬化」,就讓他在八天內連續奪得了三項國際大獎。

  現在玩魔術不是只有魔術師自己的事,其實團隊合作很重要。幾位魔術師聚在一起,七嘴八舌的構想魔術變化,二十三歲的郭柏辰還是學生,他有需要魔術團隊來包裝,而幕後的操刀手就是魔術師出身的周代祥。靠打團體戰,他們一年能變出百萬年薪,郭柏辰也能迅速在魔術界闖出名號,同時說服他的家人願意支持他在魔術界闖蕩。

  別以為魔術全是男人的天下,七年三班的張庭瑋,身材超級嬌小,不過她讓魔術變得更有魅力。張庭瑋拿下馬來西亞魔術賽的第三名,成為台灣第一位獲獎的女魔術師。既然玩魔術玩到出名,張庭瑋的畢業論文就來研究魔術產業,不過即將畢業的她,卻不打算成為魔術師。畢竟把魔術當事業,還是會擔心收入不穩定,為了讓家人不煩惱,張庭瑋不同於其他人,她把魔術定位是興趣。

  魔術向來給人神秘,充滿想像力,當劉謙在中國一戰成名,魔術的話題開始蔓延。再加上國際賽上,台灣選手亮眼表現,包括梅林獎得主李佳峰、日本和馬來西亞雙料冠軍的陳日昇,和年紀最小的郭柏辰,以及首位獲獎女魔術師張庭瑋,才讓人發覺到,七年級的魔術師各個才華備出,藉由他們,讓外界看到了魔術不再是耍猴戲的娛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