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11:58

"變形金剛"動刀 除腫瘤好幫手!

吳昭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外科手術不再靠醫生雙手,而是由一台外型變形金剛的機器手臂來動刀,它跟人手腕關一樣靈活,還可以消除人手會產生的顫抖,台中一名甲狀腺腫瘤患者,怕脖子開刀影響美觀,決定用機器手臂切除腫瘤、頸部不留痕跡。

  

這台像變形金剛的機器是什麼東西,有好幾隻長長的像人手臂,它叫做達文西機器手臂,代替醫生為病人開刀,幾隻機器手就像人手一樣的靈活,可以轉彎可以切割可以夾東西,而且不會像人手手術刀拿久了會顫抖,外科醫生只要坐在旁邊、透過攝影機邊看邊操作機器,手臂就能完成手術,雖然是機器動刀,但一點都不粗魯。

  細細長長的手臂超越人手,可以到達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空間和角度,這位項先生切除甲狀腺腫瘤,但頸部完全看不出開刀痕跡,他就是讓機器手臂從腋下伸入咽喉部動刀,所以傷口藏在衣服裡,雖然一開始對機器幫人開刀有點怕怕的,想不到專業醫生的雙手,可能比不上這台機器手臂來得靈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