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18:58

"架"在桌上睡! 午睡框架擺脫痠痛

連昭慈 魏台復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身為上班族的你,應該有在辦公室午睡的習慣。但其實,趴睡姿勢不良,是有害身體健康的。醫生就說趴睡不但會壓迫到腸胃和手,造成消化不良和手部麻痺,還會讓頸椎過度彎曲,讓脖子痠痛。所以就有業者發明了這種奇特的午睡框架,讓你把頭「架」在桌上睡。如果沒有架子,物理治療師說,你也可以用枕頭把頭墊高,或是靠著椅背睡仰睡,都比趴著好。

  午休時間到了,趴在桌上補補眠,小心越補越傷身。為什麼咧?你看看這位老兄的脖子,都彎成這樣了,不痠才怪。復健科主任醫師曾國楨:「這個角度其實是跟用電腦一樣,他這個彎曲超過20度,所以對脖子很不好。」醫師的意思就是說,脖子彎曲的角度最好不要超過15度,腰椎的角度也不要超過60度,所以像他這樣脖子已經彎成快要90度,當然不行。

  那到底要怎麼睡咧,用手撐著腮幫子還是靠在牆上睡,通通不對。如果要趴在桌上,最好拿枕頭墊著,一個不夠就拿兩個。現在還有一個新的午睡發明,就是這個黑色的框架枕頭,可以依你的臉部和頭部大小調整高度。還有這個中空枕頭,不會壓迫到臉和耳朵。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不用扭、姿勢不用扭,呼吸也不會壓、不會憋。」但是,最好的午睡,還是把脖子靠在椅背上。就像這樣把頭的重量平均分攤,就舒服多了。好好睡個午覺,不但可以避免睡姿不良造成的病變,還能夠補充體力再衝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