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06:00

學月琴.唱民謠 恆春學童暑假計畫

王介村 蔡明孝 報導  / 屏東縣

  許多學生暑假會計劃出遊或是學才藝,在恆春有群小朋友則是趁著暑假學彈月琴、唱恆春民謠,他們是民謠國寶老師朱丁順的曾孫,因為朱丁順現年已經84歲,小朋友自發性地希望能夠學好恆春古調,把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從DO、RE 、MI開始,練習唱歌的音準,也是學月琴的音階,三個小朋友正在向曾獲金曲獎特殊貢獻獎的民謠國寶老師朱丁順學習恆春古調,他們是朱丁順的曾孫,旁邊兩個學齡前的小朋友,抱著月琴還不知從何彈起,不過一旁這位九歲大的朱育璿才一個暑假,已經學會五種古調。

  別的小朋友放暑假可能選擇四處遊玩,朱丁順的曾孫卻來學月琴,這可不是祖父朱丁順逼他們的,因為從小耳濡目染,讓年紀小小的朱家第四代,對月琴和民謠產生濃厚興趣。

  20年多前恆春民謠幾乎沒什麼人唱,12歲就開始學習彈唱的朱丁順,堅持不能讓這項傳統消失,民國89年他開始在恆春教唱,甚至在社區大學開課,有表演機會他也不缺席,不過這20年來一直沒出現令他滿意的學生。

  學恆春民謠沒有譜要先背歌詞、學唱法,再學月琴的伴奏,朱丁順認為天份好的學生學會唱法旋律,就能自行找出月琴的彈奏方法,而他的小曾孫就有這種天份。

  現年84歲的朱丁順,在恆春已有不少徒子徒孫,沒想到教了20年,卻是小曾孫學得最好,開學前朱丁順要把恆春民謠七種調全傳給小曾孫,讓這項傳統技藝再也不怕後繼無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