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23:00

創意消暑 怪冰大蒐秘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今年夏天,可真是只有一個「熱」字可以形容,白天氣溫幾乎都破37度,甚至還有38.6的紀錄,這麼熱的天氣,不少人都得用吃冰來消暑,不管是芒果冰、剉冰還是冰淇淋、仙草冰,冰店的上門人潮幾乎沒少過,但誰說吃冰只能吃這些「甜冰」,只要有創意、有膽識,接下來要帶您去品嚐您從來沒有吃過的「怪怪冰」,這些冰到底有多怪,您能想像嗎?包括飛魚卵、鮮蝦、墨魚等海鮮都能放進冰裡,不僅超有咬勁,吃起來一樣甜滋滋,甚至連豬腳、超補的麻油雞也能做成冰,冰裡看得到豬腳筋和蒜薑末,而且一賣就超過三十年,還有人在泡麵上擺一球冰淇淋,號稱讓客人吃了,會有冰火五重天的快感呢。

  這個夏天真的太熱了,溫度動不動就飆破了37度,直逼人體發燒的程度,想要消暑,冰店外頭人潮沒少過,只為了能吃上一碗冰

透心涼,十人份的超大碗冰王,上頭擺滿了西瓜、鳳梨、水果餡料,冰沙高度將近50公分,一擺上桌,不只婆婆媽媽們瘋狂,就連小朋友都搶著吃,要替五臟廟消消暑,不管是剉冰上頭擺滿了現切的芒果,還是Q嫩ㄉㄨㄞ ㄉㄨㄞ的粉粿冰,或是大口咬下冰淇淋,冰品百百種、選擇還真多,再怎麼吃,甜冰似乎都是市場的主打星。

  不過誰說冰品只能這樣吃,這次我們發現了市場上出現所謂的「怪怪冰」,打著「怪」的名號要來搶市場,顛覆你的想像、挑戰你的味蕾,打破傳統的吃法,怪怪冰誰能比我怪,放話要挑戰民眾的味蕾跟視覺,到底這些怪怪冰葫蘆裡藏著什麼藥?

  基隆八斗子岸邊停滿了漁船,把大家帶到這裡,莫非這怪怪冰跟海洋有關係?真的沒有看錯,這一大桶的飛魚卵不是要來做鹹的料理,而是要來做冰,想把魚卵放進冰裡,只能說薛麗妮的膽子有夠大,到底這樣可不可行?這個就是飛魚卵酒冰,主角飛魚卵更是鋪滿在冰的上頭,像極了用珍珠項鍊點綴的冰品,她的創意還不只有這樣,這道蝦兵蟹醬更是她的得意作品,不管是擺盤或是賣相都看起來非常誘人,但是到底好不好吃?

  兩道海鮮冰顛覆了大家的想像,不過特別的還有這一桶桶的冰淇淋,裡頭一樣大有文章,每一個人都說不可能,研發海鮮冰十年,

砸了上千萬,薛麗妮還得親自試吃,就算體重暴增了30公斤,這點犧牲她也不在意,畢竟怪的想法最後成功搬上檯面,她算是挑戰成功,

視覺跟味覺都讓人眼界大開。

  不過怪怪冰的怪法有很多,還有這招吃法,冰淇淋甜筒大家有吃過,但冰淇淋加泡麵你敢挑戰嗎?真是超級怪異,泡麵上頭放上一大顆的冰淇淋,到底是要吃甜的還是吃鹹的,答案揭曉,同學們吃的冰淇淋泡麵都是鹹口味,原來這四款冰淇淋各自代表不同的醬料,有九層塔、麻醬、韓式泡菜和麻辣。

  有這個怪想法的人就是他,人稱水龜伯的小賴,他還大方開放了中央廚房帶我們來看,鹹的冰淇淋到底要怎麼做?用大馬力的果菜汁機把所有的醬料打在一起,說穿了就像製作義大利麵醬的方法,不過最關鍵的步驟就是這道降溫的手續,只要15分鐘冰淇淋就做好了,但大家一定很好奇,畢竟醬料變成了冰,難道不會走味嗎?

  鹹口味的怪冰夠怪,不過不是現在才有的創意,因為根據我們的追蹤發現,您能想像嗎?包括了燒滾滾的麻油雞和熱騰騰的Q豬腳,

還有香噴噴的肉鬆,早在60年前就有人把它們做成冰,這冰裡真的看得到肉鬆細末,而豬腳冰裡也保留了豬的腳筋,麻油雞冰看得到蒜、薑末,60年的老店,怪冰口味就有十多種,九層塔、咖哩,店家當初會研發這些鹹冰,想法是來自第一代的老老闆高日星,其實他就只是應付客人的要求,瞧瞧這張最老的MENU,過去肉鬆冰只要25元,現在已經要100多塊,連招牌的紅豆冰、芋頭冰現在都要70多塊,儘管價格不便宜,觀光客還是會慕名來嘗鮮,儘管靠鹹冰讓老店的噱頭十足,不過整體說起來,還是甜口味的冰市場接受度最大。

  打破傳統吃法、顛覆你的想像、挑戰民眾味蕾,奇特怪怪冰,不管是冰海鮮、冰泡麵還是鹹怪冰,誰家的怪冰最得消費者的青睞

我們無法做結論,因為各有特色、難分千秋,但只要能夠讓人消暑它就是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